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99e961fcdfb9.gif

 馬偕副院長楊育正:「男人嫖妓或劈腿一次,就等於讓他的伴侶間接和幾百人發生性關係」

 

不知道是不是我老了,還是我太怕痛,怕得癌,(我不怕死,但我好怕那過程的痛與折磨)

最近開始關注於衛生保健,康健與常春兩本雜誌這一期都不約而同關注於子宮頸癌,或許與疫苗上市推廣有關。

子宮頸癌為最常見的婦癌之一,據統計,高達99.7%的子宮頸癌都是由人類乳突病毒(HPV)所引起,這兩者的關連性比B肝與肝癌的關係還更加為密切。

人類乳突病毒(HPV)雖是引起子宮頸癌的元兇,卻很普遍存在於人體的病毒,約有10%~25%曾有過性行為女性的子宮頸可以找到這個病毒,年紀越輕,病毒的比率越高,但大部分的感染會自行痊癒。只要有性生活的女性,80%以上的女性,一生中至少感染HPV病毒,其中90%會在兩年內將病毒清除,剩下1%轉為子宮頸癌,另為9%會與病毒共存。

HPV病毒目前至少有一百多種以上的類型,可分為高危險型(例如:16、18)與低危險型(例如:6、11),其中70%以上的子宮頸癌與長期感染HPV16、18型有關,也是造成其他癌症如外陰癌、陰道癌的主因。

疫苗可分兩價(預防HPV16、18)以及四價(可預防HPV6、11、16、18),准予施打的年齡為:9~26歲。越年輕施打的抗體效果越好,所謂抗體,就是誘發體內免疫系統產生中和抗體,保護身體,避免病毒感染,注射疫苗後產生的抗體濃度是關鍵。疫苗只能降低70%侵襲性子宮頸癌的發生,所以就算打了疫苗還要搭配抹片檢查,才能完整保護。

需要做抹片檢查的人:開始有性行為後三年或是持續有性生活的人,單次抹片就可以檢測出87%的子宮頸癌症前期細胞高階病變,如果女生連續三年都做,真正得到子宮頸癌的機率接近0%!

採檢工具以塑膠材質為佳,木棒遇熱、潮濕易變形。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以上的資訊是我綜合康健與常春兩本雜誌得來。

我只能說HPV真是個狡猾的東西,女人的一生會不斷感染,產生低抗體,然後自我清除,然而自體產生的抗體因濃度太低不足以產生防禦機制,因此,會一再重覆感染。此外,受感染者,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的特徵或不適,讓人輕忽它的存在,這點,真的很麻煩,所以,必須透過定期的抹片檢查來確保。

還有,不要以為現在沒有性生活就不會得,因為HPV病毒潛伏期可長達十多年。

可惜,我們已經太老了,就算現在施打疫苗,和9歲就施打者相比,他們所產生的抗體濃度是我們的兩倍,如果以後我有生小孩,而且是女兒的話,我一定要讓她去施打此預防針。

總之,不要在發懶了,定期抹片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,要好好保護自己(握拳)。

 

PS.30歲以上的女性,每年可以免費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gl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