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1、「戀愛無法一概而論。戀愛不可能有交戰手冊。戀愛會有一堆『臭』麻煩。戀愛沒有學校,只有靠自己摸索。戀愛永遠不可能稱心如意。但男男女女還是要愛、愛、愛...........」

2、「有心儀的男人比沒有的人快樂多了。暫且不管你們有沒有有可能在一起,也不管他有沒有結婚,對任何人都無法動心的日子總覺得提不起勁來。」

3、「戀愛不是談出來的,而是隨時都會降臨在你的身旁。即使妳覺得談戀愛很麻煩,很討厭,你還是會愛上別人,就像人會遇到車禍一樣。」

4、「做愛的最大功效,就是可以讓人遠離社會,忘記自己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,讓人想起,人其實只是一種動物;也可以讓人沈醉在人體肌膚的舒適感中。如果彼此相愛,就會互相慰藉,相互體恤,即使只是像鳥窩那麼巴掌大的地方,也可以變成讓雙方絕對安心的場所。」

5、「如果有機會的話,希望你不要害怕,脫下社會這層外衣,努力找尋可以接受赤裸裸的你的人,不要輕言放棄。」

6、「吵架的原因看似千百種,但歸根究底只有一個。那就是對自己而言的大事(重要的事),在對方眼中卻微不足道,或是情況完全相反。」

7、「花需要水,我需要戀愛,吵架需要為對方留退路。」

8、「要改變他人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,如果自己不改變,情況當然不可能有絲毫改變。」

9、「男人這種動物的身體裡,住著另一個名叫自尊的動物。」

10、「任何變化都不是突然發生的,而是在不知不覺中,自己一步一步做出的選擇。」

11、「花心不是戀愛。花心只是吃點心。除非是小孩子,不然,每個人都很清楚,偷偷吃大量點心會造成怎樣的後果。」

12、「大家都害怕失敗。害怕失敗留下的不好回憶,痛苦的經驗,也害怕遭人白眼,更害怕捲入意外,不幸命喪黃泉。然而,避免自己害怕的事有什麼不好?是誰規定人生的旅途中,每個人都要充滿好奇心地挑戰未知的世界?我不認為,不想經歷可怕的經驗,想要過平靜的日子就是『沒有勇氣』。」

13、「自卑感就是這種『和別人一樣的願望』的表現。」

14、「這輩子再也沒有機會毫無意義地享受毫無意義的事,也不會毫無意義地耍寶了。」

15、「戀愛無法永遠持續。戀愛的結束比預料得更早。當厭倦美化自己,並瞭解對方的真面目(完全忘記是自己擅自美化對方這件事)時,就會感到失望。」

16、「戀愛就像是邀對方來自己的房間。這並不是指真的邀請對方來家裡,而是指打開絕對不會向推銷員開啟的心門,接受對方。」

17、「我不喜歡的東西就是不喜歡,不想做的事無論如何都不想勉強自己去做。這是對自己,也是對別人的禮儀。」

18、「大學是踏上社會的準備階段,不妨在那充分練習如何使用自由。」

19、「能不能遇到終身伴侶根本得靠運氣。這和找情人或懷孕一樣,都是上天的一種恩賜。」

20、「所謂伴侶,就是能夠敞開心胸的關係。」

21、「獨立生活在金錢上和精神上都很吃力。但這些代價付得很值得。雖然空虛會讓人有機可乘,但正因為空虛,才會促使人去交男朋友。」

 

以上皆是來自山本文緒—《花需要水,我需要戀愛》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這本書是山本文緒歷年來散文的集合,非常平易近人,作者用自己的親身感受簡單白話的說出富有哲理的話語,

每每都會有種:阿,我懂。或是原來是這樣啊!的感受。

這本書帶給我的感受挺深,甚至會回想從前,例如:「這輩子再也沒有機會毫無意義地享受毫無意義的事,也不會毫無意義地耍寶了。」就讓我想起以前最後一年的大學生活,看似浪費,但如今卻讓人懷念。

維持一段長遠的關係,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不管是對情人還是朋友,一個不小心就如同斷了線的風箏,再也追不回那些所謂的美好。

這本書說的我真是心有戚戚焉,有時看到兩性的文章時,總會忍不住對號入座,身旁有一種朋友屬於一定要有愛情派,單身時間總是非常短暫,情人就如同空氣、陽光、水般存在在他的生活,但,也有另一種朋友對於戀愛非常不積極,內心雖然渴望愛情,但步伐是躊躇的。愛情不會憑空而降,要隨時啟動戀愛開關,積極性在愛情中是不可或缺的構成要素之一。

渴望獨立、擁有自由,是我現在所追求,也許會孤單,但卻能無拘無束的作自己想做而不需考慮同居者的心情,獨立也是邁向成人的一個關鍵,獨立生活才會對「每個月需要多少錢才能生活」有明確概念,就如同作者所說:「當明確把握了一個人生存的最底限時,漠然的不安漸漸有了明確的輪廓,也就不會產生不必要的煩惱了。」我希望自己獨立,也渴望父母獨立,意思是當父母習慣了沒有我的存在時,他們開始會過屬於他們的日子。

 

我想,這是一本我會再看第二次的書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gl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